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二期辅导员说 | 室友关系可以这样处

时间: 2018年05月14日 20:26    来源:     作者: 邓曌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有人存在的地方,就有关系的存在,那交流的字句构成了无形的网,将我们环绕其中,网过于密集则会让人感到不适,过于疏松却又让人心有孤独。而作为大学生的我们,寝室关系是我们绕不开的一层网,每个人都身在其中,或吐纳或接收着室友的一言一行,形成了寝室的关系网。大一时入校后面对陌生的室友,接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他(她)成为大学生活里另一种意义的家人是一种不容易的选择。

有人说:“感恩辅导员的抽签,让我有缘遇到我一生最重要的朋友和家人。”也有人说:“寝室不好相处,六个人的宿舍就会有七个聊天的小群。”有人说:“相逢就是缘分,毕业那晚喝醉了,第二天谁先醒谁先走,我们不会送别,定要重逢。”也有人说:“想睡觉的时候不睡觉,想学习的时候偏吵闹,这种寝室我一分钟也呆不下去!”有人说:“在外靠朋友,学校靠室友,室友是能陪你哭陪你笑,你醉了可以把你扛回寝室楼,你哭了可以陪你坐在马路上哭的人,病了在床前守着夜,天冷帮忙带个饭的存在!”也有人说:“遇事知冷暖,各自奔波,遇到事儿室友总是漠不关心,一个个生怕惹上麻烦,病了只会害怕我传染过去了,一杯开水都不送一下的。”哪种才是寝室关系的真正面目?哪种都是。

寝室是个很神奇的存在,一个房间,几个人,几张床,几个桌子,就构成了我们大学生活的三分之一的时间轨迹。不再是高中时口头上的“回班”,变成了大学最常说的“回寝”,潜意识里我们已经把寝室当成了最后一层的小团体,在异地的一个家的存在,宿舍虽小,但它是大学生最直接参与人际关系的场所。“一屋不扫何以扫天下”,如何处理好宿舍人际关系越来越成为大学生处理人际关系的一个极为重要的方面。四个或是六个同学,每个人总有一些细节上的生活习惯,也许自己没有注意到,就会与室友的个人坚持发生矛盾。如何维护好一个寝室的关系,解决或是避免矛盾的存在,变得至关重要。

对此,我有一些自己的看法:

1.有话直说:在雷区被触及前出示警告

刚开学的时候,常常会发生这样一幕:有个同学有需要的东西没有购买,就找室友借,另一个室友不喜欢别人用自己的东西,碍于情面却借出去了,每次出借都会很不开心。日积月累,那个同学习惯于去借,而被借东西的室友却饱含“赠人玫瑰,手有倒刺”的苦水。直到某一天某件事成为了最后的一根稻草,压垮了这个室友,和那个同学发生剧烈的矛盾。等到两个人已经冷战了,或许那个同学都没能明白为什么室友这么不喜欢自己。而如果这位室友选择开始的时候讲明自己不愿意借出东西,就很大程度上能避免日后的争吵。有的时候,拒绝比妥协更有用,也能防患于未然,在遇到问题时先亮出自己的底线,避免所有的来往情谊死于一个误会。

2.明确规定:寝室规定明晰,积极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

寝室关系里容易受影响的外在因素常常与环境相关。由于我们每个人的生活环境不同,对于生活环境的卫生标准也不一样,而卫生是对寝室安全问题的基本保障,也是对同学们身体健康的一个基本条件。学校会定时安排人检查寝室用电安全和卫生问题,这个时候,一个有序合理的值班表的作用就凸显出来了。宿舍不像家里,有父母负责,孩子只用学习,生活琐事不是份内的事情,而大学宿舍,大家都是平等的,没有什么理由谁比谁更高级不应该做清洁。一个详细的值班表分工明确,责任归属明确,既保证了寝室卫生问题,又保障了室友之间相互帮助共同建设寝室的友好关系。日常的起居休息尽量不要影响到其他同学。面对不兼容的情况可以从调整自己做起,比如作息时间的冲突,只要适当调整彼此的时间节奏并多加注意,也是可以避免的。

3.互相包容: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寝室之间有些小矛盾很正常,而这些小矛盾发生前如何制止,就来源于我们本身对于他人的要求和标准。每个人都有属于自己的生活习惯,这事有各自的成长环境决定的,根深蒂固不易改变,所以,我们应该怀着包容的心态,多给予理解,宽容,作为这个小集体中的一分子,平时注意一点点,做任何事都先换位思考,如果自己正在休息,自己现在最想要的是有怎样做呢?正所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正是如此。想要别人如何对待自己,自己要先这样对待别人。多爱人才能多得人的爱,多宽容人才能多得人的宽容,多体恤人才能多得人的体恤。你发出去的是什么,你得回来的也是什么,这是与人同处最重要的一个原则。一定会有所改变的,只是改变的时间不一样,有先有后。虽然每个人之间兴趣爱好什么的都会有所不同,但是哪怕很难和对方相处 ,也不要相互排挤,只有你真心对人,自然也能得到对方的真心了。常换位思考,给予对方发表意见的空间,而此时的倾听则是最大的尊重。

4.敢于认错:大事化小,小事化了

遇到矛盾最常见的情况就是冷战,你不理我我不理你,整个寝室的氛围达到了冰点,没人愿意开口说第一句话,然而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此时的沉默是等待着下一场更激烈的口舌之争,还是等待着宿舍关系在时间的齿轮里结束?扪心自问,沉默的自己最想要的不过是个道歉。都是大学生了,冷战的游戏不过是为了所谓的面子而存在。这个时候,敢于认错并不是服软,而且给彼此一个台阶的同时阐述自己的问题。一个巴掌拍不响,一旦双方发生矛盾,两方自身都有不对的地方,这就需要诚恳道歉。一句“对不起”有的时候不是服软而是对情感的态度。

5.求同存异:为建立寝室的和谐人际关系积极努力。

由于大家来自不同的地域,生活环境、家庭背景、成长经历、性格特征、价值取向等的不同,必然会产生一些撞击,处理不好就会产生矛盾。作为寝室大家庭中的一员,不仅要放低心态,站在走进、了解和融合的角度做好和性格不同的室友长期共处的准备,而且要主动交往,注意和寝室同学的沟通,每位同学都应该将寝室的和谐作为自己的责任。

建立起和谐融洽的宿舍人际关系需要懂得尊重、包容、坦诚与互助。尊重自己与尊重他人,是建立和谐宿舍人际关系的基本保证。大学生在宿舍生活中,成员之间应正确处理好各种关系,彼此相互尊重,增进交往。此外,还要承认每个人有各自的生活习惯和价值观念,并接受和理解其他同学的生活方式。如果他人的生活方式有碍于你的生活,可以委婉地提出意见,并适当地进行自我调整,从而保持宿舍的一个友好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