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第一期辅导员说 | 心理调适

时间: 2018年04月10日 20:31    来源:     作者: 毛宇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一个人无论生活的什么时代,无论有什么样的生活经历,无论遇到任何事情,都有一个自我心理调节的问题。身为大学生的我们,对于陌生的学习方式,生活方式,总会有各种各样的烦恼与迷茫。常常不知所措,久而久之容易产生一种怀疑自我的非健康心理。这时如果自我心理调节的好,就会事半功倍,否则就会事倍功半。

有同学对我说“总感觉大学和高中初中完全不一样,上课方式、学习时间、交友方式等等都有很大的差别,甚至有的人说,习惯了初高中老师干什么都教你,带着我们走,虽然有时感觉被限制了自由,但是却不会让我们体会到现在的迷茫不知所措感!”

其实我个人觉得,对于未来的迷茫与不安都是很正常的,完全没有必要去焦虑甚至为此产生一些不好的情绪和心理。反而,面对这些心理,我们更要将此当成成长的垫脚石。学着去克服这些情绪。这时就需要我们学会去调教我们的心理了。

哲学讲精神对物质的反作用,自我心理调节就是强调精神作用,这是不容忽视的。有不少学生因为各种各样的压力,或来自学习,或来自生活,也有一些因为情感烦恼,患上抑郁症,结果自寻短见都屡见不鲜。

1先给自己立一个小目标

比如说先挣他一个亿?哈哈,当然,这对于我们大学生来说还是太遥远了。我们没有必要在开始就制定一个我们无法实现的目标!这样只会起到适得其反的效果。我们要根据自己的能力来立目标,不要觉得别人可以做到的我也可以!这样的心理是不对的。当你盲目去追寻别人的脚步时,你是在不停的将你变成一个'外人',一个你自己都不认识的自己。这样只会让你更加迷茫,而且在途中,你也不是每件事都可以完成,反而会生出一种我不如人的自卑感。因此,一个适合自己的目标是必要的,是保持良好心态的重要条件。

2培养自我意识:自己的事自己做

记得小学语文课本上第一首诗就是'自己的事自己做,靠天靠地靠父母,不算是好汉',话语是带着点稚嫩,但是道理确实明确的。自知、自爱、自尊、自信、自强、自制是良好的自我意识的内涵。能够清醒地认识自己,给自己进行合理的定位,是自知;爱惜自己、保护自己、珍惜自己的品德和荣誉,是自爱;遇事不退缩畏惧,不妄自菲薄,是自尊;有强烈的自信心,有积极的进取精神,是自信;凡事要么不作,要做就力求最好,是自强;善于控制自己的情绪,抵御各种不良的诱惑,独立自主地决定自己的事情,是自制。

3适应能力:你在他乡还好吗

社会适应能力是个体为满足生存需要而与环境发生的一种调节作用。在市场经济时代,任何人都必须接受市场的筛选,竞争的考验,任何人都必须主动适应市场的需要,否则便会被无情地淘汰。大学四年就是一个学会适应的阶段,当你逃避时,你就是在自我放弃。在此过程中,我们会感到累与艰辛,但是身为成年人的我们,应该要知道我们的的未来还很长,现在不去适应这个社会,又怎么会有更广阔的未来。

4人际关系:让我们真诚地握握手

在社会生活中,良好的人际关系可以有效的消除孤独感,获得安全感。由于学生中有相当比例的独生子女,由于高中阶段“孤军奋战”式的学习方法,加上现在严重的'低头族'现象,很多学生不善于在现实生活中和他人相处。在调查中了解到的学生抑郁和焦虑心理产生的原因,有相当大的比例是因为没有处理好与同学的关系。因此,要教育学生善意地和他人相处,多一些真诚的赞美和鼓励,不要轻易怀疑他人,甚至轻视、厌恶他人;要尊重他人、信任他人,注意倾听对方的谈话,不把自己的意志和见解强加于人,既乐于助人,也坦然接受别人的情感和帮助。

寄语

作为大学生, 我们应该学会为自己负责。要知道,我们已经不再是未成年!不再有爸爸妈妈为我们收拾因为我们个人情绪造成的后果,不能在用我们还小而去获得原谅。 每个成年人都有责任、 有义务去爱自己, 让自己的生活多一些快乐, 少一些烦恼。 因此, 在日常的学习和生活中, 我们要有意识地管理好自己的情绪, 让自己成为一个情商高的人,争做自己情绪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