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湖北商贸学院开展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月活动

时间: 2020年05月06日 15:47    来源:     作者: 王祥君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庚子新春,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全国。疫情的影响,同学们不得不在家开始本学期的学习和生活,这是一种新的体验,也是一种新的挑战。为让同学们能够科学地做好个人防护,减少焦虑恐慌积极应对疫情安排好自己的生活学习,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定于5月份通过网络的方式开展携手万众心,相伴情深”为主题的第十四届心理健康活动月

(一)主题

携手万众心,相伴情深

(二)简介

     我们通过感官接触外在世界,产生各种情绪,然而外部刺激和事件并非直接导致我们的情绪和行为,根据情绪ABC理论:外部刺激或激发事件A(activating event )只是引发情绪和行为后果C(consequence)的间接原因,而引起C的直接原因则是个体对激发事件A的认知和评价而产生的信念B(belief)。如何认知和评价我们的所见、所闻、所触…才是导致情绪和行为的关键。为帮助同学们从积极的角度看待疫情、共渡难关,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眼)、声(耳)、香(鼻)、味(舌)、触(身)、法(意)”的说法,分成六个版块开展此次活动。

(三)宣传

1.时间:429-5月9日
2.宣传途径学校网站、学工处网页、心理健康中心网页、“心聆心悦”微信公众平台、各二级学院微信公众号等网络媒体。

3. 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王祥君

(四)开幕:

1.时间:5月5-5月9日
2.方式主题班会

3. 内容宣传介绍本次活动的主题、活动意义、活动内容,动员各班同学积极参加

4.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王祥君(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5.成果汇总:心理专干将有代表性的班级开展主题班会的简介、图片汇总成文,5月12日前以“学院+主题班会命名”,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活动开展  

1、时间:5月10日-5月22日号

2、活动分类:结合中国传统文化中的“色(眼)、声(耳)、香(鼻)、味(舌)、触(身)、法(意)”的说法,分成六个版块开展此次活动。

第一部分:色

目遇之而成色

1)活动简介:色彩直接影响着我们的心理活动,而绘画可以疗愈我们内心的伤痛。

不论是古代的统治者,还是现代的企业家、艺术家、广告商等等都在自觉不自觉地应用色彩来影响、控制人们的心理和情绪。我们的衣、食、住、行也无时无刻不体现着对色彩的应用,例如穿上夏天的湖蓝色衣服会让人觉得清凉,人们把肉类调成酱红色,会更有食欲。

人类是先创造图画再创造文字的,幼儿也是先会画图再学文字的。用图画传递出的信息自然要比语言更丰富,一幅图画胜似千言万语。在绘画的过程中,绘画者在心灵上、情感上、思想上,将获得负能量的释放、解压、宣泄情绪、调整情绪和心态、修复心灵上的创伤、填补内心世界的空白,获得满足感、成就感、自信心,从而疗愈心灵。

2)活动方式:作品投稿

作品要求:围绕活动月主题,记录疫情期间直击心灵的情境,例如反映社会正能量、家庭关系、家乡美好等等,能够给人带来感动、温暖、激励和爱等视觉感受的涂鸦作品、摄影作品、绘画设计类作品。

投稿方式:附上作品释义或心得,发送到各学院指定邮箱。学院汇总后5月22日前以“色+学院”,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作品评选:甄选出优秀作品,在“心聆心悦”公众号推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开学后统一颁奖、表彰。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吴辉(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第二部分:声

耳得之而成声

1)活动简介:美妙的声音能引起人呼吸、血压、心跳以及血液流量的变化,还能刺激躯体释放一种叫做内啡呔的物质,从而达到松弛身心和缓解疼痛的效果,音乐疗法也随之产生。声音直接激发人们不同的情绪感受,不仅影响人的生理健康,还影响人的心理健康。专家对一些音乐爱好者做过调查,发现在经常欣赏心灵音乐的家庭里,人与人的关系和睦融洽;而在热衷于鼓点强劲的现代派浮躁、黑暗音乐的家庭里,家庭成员之间则会经常产生冲突。

2)活动方式:可以通过语言温暖他人,通过音乐疗愈他人,通过朗诵激励他人等相关活动,各学院组织师生积极参与,推荐音频和相应的文字资料及作者照片。例如辅导员勉励同学的话语、师生关于疫情相关的诗词朗诵、疗愈心灵的音乐等音频。让全校同学感受到网络一端老师的温暖、同学的支持。

成果汇总:5月22日前以“声+学院”,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吴辉(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第三部分:香

鼻钦之而成

(1)活动简介:我们通过嗅觉选择自己可能喜欢的食物,通过嗅觉趋离我们讨厌的东西,甚至通过嗅觉来选择我们的朋友、恋人,正所谓“闻香识人”。嗅觉的产生是气体分子刺激嗅细胞产生神经兴奋而传递至大脑边缘系统,并进行修饰而产生的一种主观的感觉。嗅觉和大脑边缘系统相连,而边缘系统参与处理我们的情感和记忆。因此,我们有时候闻到气味,可能就会想到曾经经历过的事情而其他的感官和边缘系统就没有这么紧密的联系,我们对一个气味的喜欢或讨厌可能还与其他一系列的事情相关。

(2)活动方式:请静心感受身边某种气味或大自然的味道,深入体验和觉察,挖掘此气味感受深处的某些记忆、经历、感触,可以用文字、绘画、思维导图等作品的方式呈现出来。

投稿方式:文章、思维导图、绘画(附上作品释义发送到各学院指定邮箱。学院汇总后5月22日前以“+学院”,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作品评选:甄选出优秀作品,在“心聆心悦”公众号推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开学后统一颁奖、表彰。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刘祖月(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第四部分:味

舌尝之而成味

1)活动简介:在做饭的那一刻,疗愈就开始了。厨房是天然的药房和疗愈场所,用手触碰食材、满眼五颜六色、深深地呼吸闻着食材新鲜的味道、感受蕴含其中的鲜活生命力,这一切都会把我们从头脑的思考和焦虑中唤醒,重新回到当下,每一道做菜工序都是一次静心和奉献。

吃东西会让人心理和生理感觉良好食物增加了大脑中的神经递质5-羟色胺的水平,并提升血糖,让人感觉身心愉悦。吃东西也会和愉快的经历相联系,例如庆祝假期。某些食物比其他食物更令人感觉宽慰,特别是那些高脂肪和高糖分的食物,这些安慰性食物与童年有强烈的相关,婴儿期的我们经常被用奶瓶(或乳房)安抚,乳汁是高糖高热的食物,整个童年我们或许经常能够获得食物的安抚,也会使我们想起母亲做的食物,以及母亲的照顾和爱。

2)活动方式:用图片或视频展示自己烹制美食的过程或成果,可附以文字表述,发送到各学院指定邮箱。学院汇总后5月22日前以“味+学院”,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作品评选:甄选出优秀作品,在“心聆心悦”公众号推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开学后统一颁奖、表彰。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刘祖月(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第五部分:触

身感之而成触

1)活动简介:依恋理论认为早期的身体接触,包括养育者的爱抚象征着安全的环境,形成了我们最初的安全感,同时也是亲密关系的表现。而我们的身体是有记忆的、智慧的,身体可以感受可以交流,了解并接近自己的身体,适当的运动,保持身心健康。运动可促进血液循环及新陈代谢,使大脑得到充分的氧气和营养物质,适度的运动会提升肾上腺素、多巴胺、儿茶酚胺的分泌,这些被称为愉快激素,因此运动会改善情绪状态。此外,适当的运动会促进血液循环及消化系统的新陈代谢,能使大脑皮质的兴奋和抑制恢复平静,从而达到改善不佳心情的目的。锻炼还可以消除紧张,调节外界压力。同时也可使压抑的情感和精力得到宣泄和升华,心灵得以痊愈。

2)活动方式:可通过“‘15天爱上自己’运动记录”、“云健身房”等模式组织有运动爱好或特长的同学带领运动团体的模式,团体不少于3人。

成果汇总:5月22日前以“触+学院”,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李翠景(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第六部分:法

意凝之而成法

1)活动简介:我们通过感官接触外在世界,产生各种情绪,如何认知和评价我们的所见、所闻、所触…才是导致情绪和行为的关键。虽然居家学习,较少外出,现实中接触的人并不是很多,我们仍然不停歇地在接受着外界各种信息,产生各种情绪,古代对情感的解释,即意欲(法),即是我们情绪状态的展现。

2)活动方式:可用文章展示对此次疫情经历的感受、体验,文体和字数不限,发送到各学院指定邮箱。学院汇总后5月22日前以“法+学院+班级+姓名”,发送邮箱1724546717@qq.com。

作品评选:甄选出优秀作品,在“心聆心悦”公众号推送,评选出一、二、三等奖,开学后统一颁奖、表彰。

3)活动负责人:各二级学院心理专干、李翠景(负责此项活动组织、统稿、成果展示、新闻报道、推文)。

 

(六)总结和成果展示

1.时间:5月23-5月30日

2.方式新闻报道、微信公众号推文

3.负责人:各活动负责人

 

(七)活动的补充说明

欢迎各年级同学积极参与活动。根据《湖北商贸学院 “第二课堂成绩单”制度实施办法 (试 行)》其中2019级同学可通过“到梦空间APP”报名参加活动均可获得相应“第二课堂成绩单积分”:

1.竞赛类:报名参加“色、香、味、法”四个板块的活动即可获得2个积分,一等奖(1名)可获得6个积分,二等奖(2名)可获得5个积分,三等奖(3名)可获得4个积分,优秀奖(6名)可获得3个积分。

2.非竞赛类:报名参加“声、触”两个板块的活动即可获得1个积分。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2020年4月2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