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中心动态 >> 正文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入学教育线上直播讲座

时间: 2021年10月07日 11:29    来源:     作者: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开展2021级新生心理适应入学教育线上直播讲座

大学是人生历程的一个重要阶段,为帮助2021级新生更快更好地适应大学生活学习,顺利实现角色转变,校党委肖坤书记指出:学校教育应以学生为中心,全方位围绕学生成长、成人、成才、成功开展新生入学教育教学工作,切实服务到每一位学生。”

为帮助新生增强对大学生活及社会环境的认识,培养适应独立生活能力,进一步认识自我、规划未来,党委学生工作处(部)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于2021年10月6日中午12:30-13:30通过企业微信线上直播平台集中开展新生心理适应入学教育讲座。2021级全体新生及有意愿参与活动的学生家长收看了此次入学心理适应讲座。

 

11E67

 

此次讲座由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主任王祥君主讲,以“大学,我来了!”为主题,围绕大学之道、进入大学的改变、适应的心理过程以及适应期的心理调适四个部分展开。讲座中王祥君主任表示大学是我们精神的土壤,是人生的加油站、竞技场、转折点,在这里提升并积累我们的人力资本、社会资本、物质资本、生理资本和心理资本,也是我们走向社会的过渡期。面对生活、学习、人际的巨大转变,要付出努力去适应新的生活,难免会产生种如焦虑、担忧、失落、悲伤等负性情绪,适度的负面情绪有助于我们提高对生活变化的警惕以帮助我们更好地适应变化,所以我们不必刻意压抑或完全否定这些负面情绪。            

 

 

王老师介绍了诸多情绪调节自助方法,例如可以通过宣泄、倾诉、运动、放松训练、幽默疗法等等方式缓解情绪,每个人都有自我关照处方。如果尝试了自我调整仍然难以适应,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帮助,同时宣传了我校心理咨询的求助渠道。直播中学生互动热烈,感觉受益匪浅,修正了对心理咨询的认识。

此次直播讲座不仅加深了新生对心理适应的理解,更是提升了新生关注心理健康的意识,起到良好的宣传引导作用,为后续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开展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