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心理百科 >> 正文


疫情下几种方法缓解紧张

时间: 2021年08月14日 08:16    来源:     作者: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东京奥运的热度渐渐退却,有关国内外疫情的消息又开始频繁登上热搜。面对来势汹汹的德尔塔变异毒株,诸多国家出现大面积疫情反弹。相比之下,国内疫情总体态势较为平稳,仍处于可防可控的范围内。仅有零星的疫情反弹提醒着人们继续做好防护,不要放松警惕。 其中,处于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们想必会对此次疫情的反弹体验地更加深刻。就拿在武汉的我们自身例子来说,所在之处虽未被划分为中高风险地区,但依旧能够嗅到一股加强管控的气息。

“起床后查看自己的绿码有没有变颜色,情况通报出来后便第一时间查阅以确保自己没有和阳性患者存在行动轨迹上的交集,尽管刚刚做完核酸也还是会忍不住担心……”这是否也是你近一段时间的真实写照呢?让我们一起看看看有什么方法可以缓解我们的这种紧张状态吧~

接纳自己的焦虑与恐惧

新冠病毒本身即是对我们健康的一大威胁,加上疫情管控等原因可能导致的一系列间接负面影响,都会让我们对疫情避之不及,生怕自己不小心卷入其中。于是我们就会对与自身有关的疫情风险因素格外关注,这实际上是一种有利的自我保护机制。

只不过伴随着我们的这种担心,大脑实际上是处于一种长时间、高强度工作状态,并且注意力经常是集中于关注疫情上的,从而使我们的情绪难以自行消解。

进行积极的心理建设

对于有一部分人来说,这种紧张焦虑的情绪能够通过自身积极地认知调节过程得以缓解。

例如,有了之前的抗疫经验,我们有了更加迅速的应对措施,用更加科学的应对方式去应对此次疫情。去年措手不及的状态下我们能渡过难关,这次有所准备的情况下,我们一定可以做得更好。

活在当下

“活在当下”,这似乎是一件说起来容易但做起来难的事情。通过反思心理应激发生的过程,将注意力从疫情风险因素转移到我们眼前的事情上似乎是一种有效的缓解途径。

阅读一些自己感兴趣的书籍,刷一刷最近热门的电视剧,或是趁着居家学习烹饪一些美食。当我们专注于眼前的文字、剧情、菜肴等事物之上时,我们的紧张情绪便能够有所缓解。

运用社会支持

如果觉得自己的力量实在不足以抗衡眼前的局面,一定要学会合理地利用来自于他人的力量。最直接的方式自然是能找到愿意听你大倒苦水的人倾诉,或是找到与你有相同遭遇的人,大家一起吐槽,相互鼓励。

如果你实在是不善表达或是实在找不到这样的人,与经常一起打游戏的好友们线上打几局游戏或是随便聊聊天,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改善我们的情绪,让我们不再感到“孤立无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