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心理自助

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心理测试


心理测试——焦虑症状筛查量表(GAD-7)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自我评估

在过去两个星期你有多少时间受到以下问题的干扰?答案无对错之分,请根据自身感受选择符合你的描述,并计算得分。)

焦虑症状筛查量表(GAD-7)

总得分:

没有

(0分)

有几天(1分)

一半以上时间(2分)

几乎每天(3分)

1、感觉紧张、焦虑或急切

2、不能够停止或控制担忧

3、对各种各样的事情担忧过多

4、很难放松下来

5、由于不安而无法静坐

6、变得容易烦恼或急躁

7、感到似乎将有可怕的事情发生而害怕

 

 

计分方式:

每个条目0—3分,结果以总分计算,也就是以七个条目的分值相加,总分范围是0—21分。

其中,没有GAD:0—4分;轻度GAD : 5—9分; 中度GAD : 10—14分;重度GAD : 15—21分。

具体解释:

1.没有GAD:0—4分

被测者的测验得分处于正常范围内,属于正常情绪反应。说明被测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可能较少出现或基本上未出现以下焦虑症状:莫名感到紧张、焦虑;没有具体原因的惊恐和总觉得即将发生不幸的担忧、无法静坐等。被测者可能也会存在一定程度上焦虑感觉,不过处于正常水平状态。

2.轻度GAD : 5—9分

被测者结果略高于正常范围,属于轻度焦虑水平。说明被测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可能偶尔觉察到自身的一些焦虑症状:莫名的紧张不安,不能放松,坐立不安;来回走动,搓手顿足;面部紧绷及眉头锁紧,自主神经活动增强。焦虑的内容完全取决于日常生活重点变动,没有中心主题,可能被测者自己也不清楚到底害怕什么。

建议:

(1)保持营养充足、积极参加体育运动。被测者调节饮食、养成运动的习惯,可以缓解焦虑情绪。

(2)保持充足的睡眠,注意劳逸结合。在面对繁重学业的工作的同时,也要尽量保证充足的睡眠。折此外,还可以听舒缓的音乐缓解紧张情绪。

3.中度GAD : 10—14分

说明:被测者的测验得分略高于正常范围,属于中等广泛性焦虑反应。这个结果说明被测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可能较多地觉察到以下一些焦虑症状:莫名的紧张焦虑、没有原因的惊恐和可能不幸的预感。例如,对多种事件或活动呈现出的过分焦虑及担忧,思想难以集中或脑子一下子变空白,小动作增多、不能静坐,易疲劳,乏力。其人际交往、工作学习、睡眠等明显受影响。

建议:从测验的结果来看,被测者的焦虑程度已超过正常值,存在比较高水平的焦虑症状。被测者需要对这一情况予以重视,并且可以向医院或专业的心理服务机构寻求帮助,从而缓解自身焦虑情绪,提升自身应对焦虑和压力的能力。此外,被测者也可以学习一些情绪调节的方法,如渐进性肌肉放松法。

4.重度GAD : 15—21分

说明:被测者存在严重的广泛性焦虑症状。这个结果说明被测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可能经常或持续感到易激惹、易疲劳、机体紧张警觉;过分的难以控制的担忧、无明确对象或固定内容的恐惧或惊恐;入睡困难,易惊醒、多梦等睡眠障碍;同时常常伴有自主神经症状或运动性不安(战栗、发抖,肌肉紧张甚至僵硬)。焦虑、恐惧和躯体症状的出现给被测者带来严重痛苦,并且严重影响其人际交往、工作学习、睡眠等社会功能。

建议:从测验的结果来看,被测者的焦虑程度已明显超过正常水平值,存在严重程度的焦虑症状。被测者需对这一情况予以重视,尽早寻求专业医疗机构的帮助,进行专业的心理评估,及时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