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心理百科 >> 正文


什么是“睡眠拖延”及其应对

时间: 2021年08月01日 09:06    来源:     作者: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听说你也有“睡眠拖延”?

有研究表明,人们工作日平均睡眠的时间缩短了1.5小时,从之前每天平均8小时睡眠缩短到现在不足7小时,甚至有近1/3的人,平均每天不足6小时。大部分人表示自己的睡眠不足,我们的睡眠时间在缩短,这一现象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入睡时间点推迟的原因。

不知道你是否会有这样的感受,明明已经很困了但是就是不想入睡,明知道早睡是对自己有利的事情,但是却没有办法做到。研究者Utrecht University对各种拖延症做了一系列的研究,他们提出了“Bedtime Procrastination”——“睡觉拖延”的概念。 

在一般意义上,人们往往会拖延自己不想做的任务,而睡眠这件事很少被认为是不想做的事情,但是随着网络科技的普及,我们睡前有更多有趣的事情吸引着我们的眼球。现在我们度过一天的工作学习之后,上床的时间比之前晚很多,但当我们躺到床上,白天没时间顾及的讯息、各种APP、娱乐八卦等涌现在我们面前,这些“有意思的”东西比睡觉更能吸引我们的注意,让我们难以放下手机进入睡眠。

 已有研究表明,睡眠拖延的人的自制能力相对来说较为薄弱,自我调节力也相对低下。如果在睡眠方面有拖延问题,在其他的方面也有可能存在拖延方面的问题。在夜晚睡觉时,人们的意志力会减退,而人在犯困的时候意志力更加薄弱,所以人们虽然知道第二天会起不来,或者后悔前一天晚上的熬夜行为,但是仍然无法控制前一天晚上难以放下手机入睡。而每晚的拖延睡觉行为往往在第二天让我们身体十分疲惫,而心里常常也会悔恨,陷入熬夜——后悔——熬夜——后悔的循环。

   

针对睡眠拖延的情况,如果想要保证自己的睡眠时间不被过度压缩,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着手提升自己。

1.锻炼自己的意志力,让自己能够不断掌控自己的想法。无论是拖延症还是睡觉拖延,本质上是个人难以抵挡外界引诱的刺激,难以选择对自己有利的行动方式,难以控制自己的行为。加强自己意志力的锻炼不仅仅可以提升睡眠拖延的情况,在其他的拖延行为上也会有一定程度的帮助。

2.远离刺激源。夜晚睡觉时可以将手机放在离桌子远一点的地方,保证自己躺在床上需要一定的动作才能拿到手机。晚上躺在床上后,不愿再起身,采用这种放手机的方式,可以降低拿到手机的概率,自然也就可以做到早点睡觉。

3.注意力转换。夜晚的时候可以在床头放一本书,一般来说,睡前读物可以稍微晦涩一些,但是要能够读懂,这样睡前看书比较容易出现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