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中心

 Mental Health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动态信息

当前位置: 首页 >> 动态信息 >> 心理百科 >> 正文


运动,治愈情绪的一剂良药

时间: 2021年11月15日 18:10    来源:     作者: 张兴瑞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我终于坐在了地面上,

用毛巾擦汗,尽兴地喝水。

解开跑鞋的鞋带,

在周遭一片苍茫暮色中,精心地做脚腕舒展

运动,这是一个人的喜悦。

体内那仿佛牢固结扣的东西,正在一点点解开。

——村上春树

 

 

《世界日报》报道的一项研究表明,经常运动的人会比周围的人快乐近52%。运动真的能让我们更快乐吗?我们可以从心理学的角度去回答这个问题。

一、运动能够改善情绪

Ø 被试:美国北卡罗来纳州杜克大学医学院研究了15650岁以上患有严重精神抑郁症的男子,将他们分为三组进行试验。

Ø 实验设计:第一组每周运动三次,每次半小时;第二组只靠药物治疗;第三组药物治疗与锻炼治疗兼顾。

Ø 结果116周后,三组病人的病情都有显著改善,这表明三种治疗方法均产生了效果。

Ø 结果2再过6个月后,发现运动组抑郁症复发的比例最低,只有8%。而另外两组分别为38%31%

Ø 结论:运动确实能够起到缓解抑郁的作用。且可能是由于锻炼组的患者更为主动,对病情更有自我掌控感,随着病情的改善与锻炼的持续,形成了良性循环。因此更不容易复发。

 

二、运动如何改善情绪

生理学研究表明,运动可以使机体分泌更多的“内啡肽”、“多巴胺”、“血清素”等化学物质。

这些物质就是我们常说的“快乐素”,它们不仅能让人产生愉悦的情绪,还能大幅度提高能量的供给,使人精力旺盛。

由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发起的,哈佛大学、耶鲁大学、加州大学、康乃尔大学主导的“人类脑计划”曾在研究中发现:坚持运动可以明显增加大脑神经纤维、树突、突触的数量,促进大脑的发育,提高记忆力。

运动不仅能够改善情绪,保持身心健康,还能够让你变得更聪明!

结语:有句话说的好:“跑步的多巴胺仅次于谈恋爱,三公里专治各种不爽,五公里专治各种内伤,十公里跑完内心全是坦荡和善良。”

当你感到烦心郁闷时,不妨试试做做运动吧。出一身大汗之后,洗个热水澡,沉沉睡一觉。养足精神之后,生活就没有什么坎能把你难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