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团体心理辅导 >> 正文


心理委员培训——人际交往主题团体辅导方案

时间: 2023年10月24日 12:51    来源:     作者: 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人际交往主题团体辅导方案

 

主题:人际交往


团体目标:

1、协助成员掌握人际交往的基本技巧;

2、协助成员发展良好的人际关系


团体性质:封闭式、结构式、发展性团体


团体对象:22级全体心理委员


团体人数:20人左右,为便于分组团队人数以偶数为佳。


热身活动:大西瓜小西瓜

所有同学围坐成一圈,指定任意一位同学开始,顺时针进行。第一个人随机发出口令“大西瓜”,同时手上做出“小西瓜”的手势,在胸前用双手比小圆;下一位同学必须说出“小西瓜”手势+“大西瓜”动作,双手张开划大圆,注意不要打到身边的同学;接着,第三位同学说“大西瓜”口令+“小西瓜”动作以此类推。通过热身活动来活跃身体和团队气氛。(5min)


主题活动一:认识朋友

首先请同学们按照座位顺序顺时针依次进行自我介绍,内容是名字+一个兴趣爱好。在所有同学介绍结束后,由主持人指定一位同学回答出左右两边同学的名字和兴趣爱好,之后再由这位同学指定下一位同学回答,要喊出其他同学的名字才算是指定成功,否则算失败。(10min)


主题活动二:爱在指尖

所有成员分成数量对等的两组,围成内外两圈,面对面站立,同学们在领导者的口令下做出相应动作。

当领导者发出“手势”的口令时,每个同学可以向对方伸出1~4个手指:1.伸出1个手指表示“我现在还不想认识你”;2.伸出2个手指表示“我愿意初步认识你,并和你做个点头之交的朋友”;3.伸出3个手指表示“我很高兴认识你,并想对你有进一步的了解,和你做个普通朋友”;4.伸出4个手指表示“我很喜欢你,很想和你做好朋友,与你一起分享快乐和痛苦”。

当领导者发出“动作”的口令,每位同学可以按以下规则做出相应动作:1.如果两人伸出不同手指,则站着不动不需要任何动作;2.如果两人都伸出1个手指,那么各自把脸转向自己的右边,并重重的跺一下右脚;3.如果两人都伸出2个手指,那么微笑着向对方点点头;4.如果两人都伸出3个手指,那么主动热情的握住对方的双手;5.如果两人都伸出4个手指,则热情的拥抱对方。

每做完一组“手势+动作”的口令,外圈的同学分别向右边跨一步,与下一位同学面对面站立,跟随领导者的口令做出相应的手势动作。以此类推,直到外圈的同学与内圈的每一位同学都完成了一组“手势+动作”为止。

结束后,由领导者引导同学们进行经验分享:1.刚才自己做了几个动作?握手和拥抱的动作各做了几个?为什么这么多(或这么少)?2.当你看到比人比你伸出的手指更多(少)时,你心里感觉怎么样?3.从这个游戏中你得到了什么启示?

领导者分享:在人际交往中,我们都有一个共同倾向,希望别人能承认自己的价值,支持自己、接纳自己、喜欢自己。任何人都不会无缘无故的喜欢我们,获得他人喜欢的前提是我们喜欢他人,看到对方的价值,在人际交往中喜欢和讨厌、接近与疏远是相互的,一般而言,人际交往应遵循交互原则。在人际交往中我们应首先主动敞开心扉,接纳、肯定、支持、喜欢他人,保持在人际关系中的主动地位,这样别人才会接纳、肯定、支持、喜欢我们。(20min)


主题活动三:答疑解惑

所有成员按照人数分成数量相等的四组,每位同学在纸条上写出自己在人际交往中的困惑,不记名字,写完后全部收集放在一起。随后每组随机抽取2张小纸条,大家共同探讨解决的办法,每组选出一位同学进行分享抽到的问题和本组探讨的解决方案。(15min)

在整体活动结束后,总结出人际交往中普遍存在的问题,以及有哪些方法可以很好的使用。


结束活动:回顾分享

团队成员按照来时做的位置重新入座,围成一圈,采用轮圈发言的形式,请各位成员将以下句子补充完成“我印象最深刻的团体活动是....因为...”,“我觉得在这个团队中最大的收获是....”,“我觉得团队可以改进的地方是...”。(10mi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