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Mental Health Education Center

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学校首页

咨询服务

当前位置: 首页 >> 咨询服务 >> 团体心理辅导 >> 正文


班级团体辅导培训——人际沟通

时间: 2023年10月24日 16:56    来源:     作者:     编辑:心理健康教育中心     点击:


一颗星很微弱但无数的星星聚在一起就能成星河我们走过的痕迹都会变成光点每个人都可以成为发光点各自闪耀相互取暖新一期的23级班级团体辅导培训主题是“人际沟通”


1、团队报数

(1)游戏规则:

全体队员簇拥带领者站立,彼此的距离尽量地缩短,造成拥挤的效果为佳成员们从1开始报数一直报到实际人数为止,每人一次只能报一个数字;如果出现错报、漏报、重报和报数不连续的情况,则从头开始报过。活动过程中不允许成员之间出声交流,带领者务必严格执行项目规则,以使项目不能成功且困难重重为最佳效果。

(2)活动启示

因彼此之间无法直接沟通,拥挤的队形能够尽可能约定俗成的规律,同学们在报数的时候必然会状况百出。尽管前面的同学在不断试错的过程中配合出了默契,但依然可能由于后面人的疏忽而前功尽弃。而仅仅需要不到一分钟的沟通,同学们便可以迅速找到破解的办法,一切的秘诀其实只是沟通


2、心灵电波

(1)游戏规则:

全体成员手牵手围成一个大圈,由带领者向旁边同学传递某种特殊信号,信号经过每位同学不间断的传递,最后回到起点。为了让活动变得更加有意思,带领者可事先不告知要传递的信号是什么,以及随机改变传递的方向,直至成员发现问题或信号顺利传回。

(2)活动启示

同样是一个体验沟通与表达的团队活动,同学们除了需要留心观察周围人的行为变化,还需要做到正确识别、避免传递错误信息。这其实是一个不小的考验,正如在生活当中也许我们能接收到一部分其他人的情绪信号却因为缺少表达,他人也只倾向用主观的猜测与推断的方式去尝试理解,因而十分容易造成误解。


3、信任之旅

(1)游戏规则:

成员分成两队,一队当盲人用眼罩蒙住眼睛,另一队扮哑人盲人指引道路,过程中需要穿过各种障碍,如草地、树林、台阶、石桌石椅等。过程中由引导者在前方引路,成员以一列纵队的形式跟随,同时需要几名助手在队伍的中间及末尾守护同学们的安全,并提醒哑人一定要悉心地照顾盲人,避免发生危险。

活动分为上下两轮,一轮结束后角色互换,随意组队。最后辨认队友环节,伙伴纷纷相拥。从起初的陌生恐惧到后来的彼此信任,大家相互照顾,相互安慰。有我在,别害怕”。


(2)活动启示

活动名为信任之旅,其核心内涵即是相互信任、共同协作,理解对方的困境,发挥各自的优势。这既需要较强的共情能力,也需要一定的智慧。好在我们的心理委员们都能够将彼此照顾得很好,安全地送达了终点!


4、相似圈

(1)游戏规则:

请全体成员围成一个圆圈;由任意一个人提出一个对全体成员好奇的问题,比如有谁和我一样,喜欢看电影”,所有和他相似的人向前迈一步,形成一个相似圈,互相击掌或者拥抱,然后站回大圈。

若没有人和他一样,也没关系,因为能让大家了解到你与其他成员的与众不同之处,这时候请全体成员对他伸出大拇指,对他说你是独一无二的。随后,下一个成员继续发问,直到每一个成员都会有机会提问。重复数轮。

培训结束时,你们有没有谁像我一样会比较会拖延?”“真巧,我也是!”“哇哦,我们活动在大家的欢声笑语中圆满结束。